煮一壶好茶 温暖一整个冬日

寒冷的冬日,开水凉得很快,泡茶已经不够味了。于是很多人开始煮起茶来,邀三无好友,围炉煮茶,谈天说地,真是一大快事。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煮茶,也不知要怎样才能煮出一壶好茶。下面安溪茶校就来教教大家,如何煮一壶好茶。

与泡茶相比,煮茶更能提升茶香,因为煮茶的过程中,茶水一直保持沸腾的状态,茶香在持续的高温下释放出来,更加浓郁。

煮茶也可以让茶的内含物质释放得更加**和丰富,茶味更加香甜。

要想煮一壶好茶,*先要选对茶叶,比如绿茶、红茶、清香型乌龙茶、鲜嫩的新白茶等都是不适合煮的。

能煮的茶,必须是有一定发酵程度的茶,比如老白茶、包普洱、小青柑、陈年老铁、陈年岩茶等等。而且*好是选含有梗叶的茶,因为其内含丰富的果胶,煮出来的茶汤口感滋味会更好。

煮茶的茶具也要选好,茶炉可以选择电陶炉、电磁炉、燃气炉、炭炉等;茶壶则可以选择玻璃壶、铁壶、银壶、陶壶、紫砂壶等。一定要使用煮茶专用的壶,否者容易开裂。

要想煮出一壶好茶,要注意茶水比、水温、时间这三要素。同时也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煮茶时要先煮水,再投茶,不要为了省事直接将茶和水一起煮。

先煮水在投茶煮出来的茶,茶汤会没有那么浓、那么苦,喝起来更美味。

想要每一壶茶的味道相差不远,就在喝前一壶茶时不要全部喝完,在壶里留一部分茶水,在煮下一壶茶时,往原来的茶水里添水,再一起煮就好了。

*后,往茶里续水是,*好加热水,因为加冷水会延长煮茶的时间,加速茶叶内物质在水中释放的速度,使茶叶变得不耐泡,影响茶叶后续滋味。

而加热水,茶叶内的物质能均匀的在水里释放出来,茶叶会更耐泡,前后两壶茶之间的味道差异不大,总体上更好喝。

无论是泡茶还是煮茶,经过千年的传承,让更多人了解了茶的韵味。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坐落于茶文化底蕴深厚的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学校致力于发扬传统茶文化,对茶道、茶文化、茶艺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和育学方式,学校大力开展涉茶实用技术培训,培养茶叶茶文化专业人才,欢迎五湖四海的涉茶人员前来学习。

首页 最新热点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