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茶和机械制茶有何不同?哪个比较好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械与传统劳动力发生了碰撞。在茶叶领域,传统手工制茶已经无法满足不断递增的茶叶需求量,于是机械制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那么,手工制茶和机械制茶有何不同呢?二者孰优孰劣?

下面,以普洱茶为例,安溪茶校给大家讲讲手工制茶和机械制茶的那些事儿。

采摘方面

手工采摘可以根据茶叶的老嫩程度进行分类采摘,来制作特定的茶品,虽然速度慢一点,但是可以很好的保持茶叶的完整度,把控鲜叶品质。

机械采摘可以快速,节省采摘鲜叶的时间,但无法将鲜叶分类,用机械采摘的鲜叶需要人工进行挑拣。

摊凉方面

手工摊凉比较灵活,可以根据茶叶的老嫩程度、含水量的情况灵活的调整摊凉的厚度,但操作起来需要大量的体力。

机械摊凉省时省力,可以批量操作,但无法做到灵活掌握摊凉厚度。

杀青方面

手工制茶杀青用的铁锅杀青,这要求制茶人有丰富的杀青经验,包括对铁锅温度、*的大小、茶叶量的掌握等。

机械杀青有专门的设备,并且是大批量的杀青。以传送带的方式,在同一批茶叶杀青后才进行清洁机器,再进行下一批杀青。机械杀青温度靠智能化控制,使得杀青过程趋于平衡状态,同一批次的茶口感变化不大。

揉捻方面

手工揉捻要根据茶叶的老嫩程度灵活掌握力度和时间,揉捻过程比较费力,但是手工揉捻的茶质在冲泡的时候能够适度的溢出。

机械揉捻灵活性比较差,但是均匀程度比较好。

晒青方面

手工制茶晒青,保留了茶叶的原味。

机械晒青省时省力,但受场地限制,只有在宽阔平坦的场地才有利于操作。

手工制茶茶叶丰富的茶质可以被保留,所制成的茶品具有人文情怀,制成的茶品在口感上有比较丰富的层次感。但是也因制茶人的不同,茶品参差不齐;再一个无法批量生产,杀青过程*候掌握不得当会影响茶品口感。

而机械制茶可以大批量生产,可**同一批次的茶品不会出现参差不齐的情况。不过机械制茶杀青数量庞大,可能存在杀青不均匀的现象,影响口感;再一个大批量的生产忽略了不少细节等。

无论是手工制茶还是机械制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重要的还是品茶人想要什么样的喝茶体验了。

如果你想对制茶工艺有进一步的了解,欢迎到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来,学校致力于培养茶叶茶文化专业人才,享有“茶校”和“茶师的摇篮”之美誉,五湖四海涉茶人员纷纷慕名而来学习。安溪茶校是育人励志的熔炉,是学子求学成才的摇篮!热忱欢迎有志学子前来学习、实现梦想!

首页 最新热点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