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信息学院学生创业故事:“小脚丫”走出大平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公布2016年“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校”50强名单,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福建省**一所院校上榜。这是对该校探索“1335”创新创业育人模式成果的肯定,更得益于该校在扶持创业团队中注重产教学研创相结合,彰显出了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该校电子工程系“小脚丫”创业团队的成功经历,反映出了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活动的显著特色。

学生:从“技术剑客”变“职场创客”

2012年6月,已经是大三的马威和还在大二的邱加宝互相配合,获得该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检测维修(芯片级)项目一等奖。由于有了这个“状元”,马威对自己的技能水平信心倍增,同时在企业实习期间,得到了实习单位的高度认可。

指导马威在国赛获奖的韦龙新、林春木老师,同时也负责毕业班学生在实习期间就业指导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马威、邱加宝、刘土土等多位一起参加省赛国赛项目的同学,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板级维修售后服务市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他们这个创业的*花得到电子工程系主任孙学耕等**老师的充分肯定,不仅为他们的创业孵化提供了免费的实践场所,还专门配备专业技术导师和企业运营导师,从硬件和软件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短短的时间里,一个个在从技能竞赛场上敢于亮剑的“剑客”,成为了到生意商战场上敢于闯荡的“创客”,竞赛团队变成了创业团队,竞赛队友成了创业合伙人。他们把自己的团队起名为“小脚丫”,“我们想一步一个脚印,用技能创业闯出职涯新天地。”马威说。

“小脚丫”创业团队主要项目是承接企业电子产品的芯片级维修业务,现在年维修量超过3万台,年营业纯收入超过50万元。团队成员以在校生为主,流动性较大,但不变的是成员几乎都有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经历。从2012年起,该创业团队已吸引了2009级至2014级30多名技能好手的参与。现任创业团队负责人刘土土,曾获2014年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项目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

企业:从“合作育人”变“共育创客”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与职场*为贴近的职业教育,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也受益于校企紧密融合带来的契机。

“小脚丫”创业团队的创业孵化、成长壮大,离不开学校深度校企合作企业——升腾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慧眼识金”。升腾公司是上市公司福建星网锐捷的子公司,在校企合作育人过程中,于2013年与“小脚丫”达成合作意向,将企业芯片级维修业务全权委托给该创业团队,同时,还选送**企业运营人员作为创业导师,指导他们进行**的公司化管理运作。

孙学耕说,“从共同育人到共育创客,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新延展,产教融合有了新高度,同时也给创业团队带来了*大机遇。”随后的两年,福建星网锐捷、福州广电集团等2家公司也与该创业团队签订了正式合作协议,使他们的板级维修业务量超过3万台,年营业纯收入达50多万元。

2015年5月,“小脚丫”创业团队正式注册成立福州弘锐新异电子有限公司,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校中厂”。该创业团队的创业模式和创想得到了风投的认可,2015年6月该团队参加“418福建省青年创业大赛”获三等奖,得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上市股票原始股1万股(市值3万人民币)的奖励。

学校:从“教学师徒制”变“同侪师徒制”

现代师徒制是各国培养产业人才的重要形式之一。一般概念中的师徒,是指学校专任教师或企业专业人员担任“师傅”,在学校或企业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但是在创新创业领域,教师或企业人员给予学生的创业指导,远不如学生群体创业带动影响来得直接和有力。

“小脚丫”创业活动的成功,产生了很强的**和带动效应。每年,系里都会有一批技术技能突出且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加入到创业团队,其中也有部分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小脚丫”已经具备了公司的基本运营模式,同侪之间的身份变成了“同事”或“师徒”。他们一起专研维修技术,一起思考营销**,一起探索经营管理,以熟手带新手,由老成员对新成员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工作,使一批批学生经过了创业实践的磨砺。

“小脚丫”创业团队目前有已毕业的正式成员3人,在校学生40人,同时,还有40多名同学从该创业团队中走出去,在新的岗位上成为各用人单位的技术和营销骨干,成为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大平台。

投稿作者:mobile_944671
首页 财富课堂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